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协会简报

协会简报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简报2013年第5期

文章来源: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点击数:
字号:

 

中国家庭服务行业产生了三位全国人大代表
 
在即将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将站立有我们行业的三位全国人大代表,下面将他们逐一介绍,让全行业全社会对他们有所了解和认识。
张素荣、卓长立、焦文玉是中国家庭服务行业的优秀代表。她们从下岗职工、个体创业者到家庭服务“千户百强”的企业总经理,在家庭服务领域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实现了她们的传奇人生,并获得了国家给予的各种殊荣。她们是我们家庭服务行业的楷模,是我们家庭服务行业的骄傲!
作为上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张素荣同志以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为己任,把呼吁全社会关注家庭服务业发展作为她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核心要义。她积极建言献策,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张素荣提交了《关于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提出将家庭服务业居家养老、病房护理老人、服务孤寡老人、家庭保洁等列为各级政府的公益性岗位,通过发展家庭服务业缓解居家养老的难题并解决就业问题。
几年来,张素荣先后提出了《关于尽快修改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推进我国 “养老新模式”的建议》、 《关于加快发展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议》等。适时而又中肯的建议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因为她的工作成就和优秀的个人品格,她连选连任、再次当选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长期以来,张素荣关注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大学生,开办社会福利院;几年里,她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近百万元。她瞄准社区服务,打造再就业基地;组建行业协会,搭建服务平台;目前,她的公司已先后为鞍山市的31.3万户家庭配送了商品;为近13万户居民提供了家政、维修等服务,共安置下岗职工2006人。2003年8月,张素荣出席了中国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她还获得了全国十佳杰出创业女性、中国儿童慈善之星等荣誉称号。她创办的鞍山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获得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儿童发展中心联合命名的十佳明星企业,成为辽宁省再就业和社会保障部门评选的优秀民营企业。
卓长立同志自2003年受济南妇联的委托接手“阳光大姐”以来,致力于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帮扶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创业,致力于为社会和家庭提供负责任加爱心的服务员,带领“阳光大姐”累计培训家政服务员12万人,安置就业70万人次,为50万户家庭送去了温暖。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赞 “人很阳光,生活很阳光,前途也很阳光,希望你们把阳光带给千家万户”。在国内家政行业卓长立率先提出并推行了“双证上岗”制度,这一制度推行的当年,参加鉴定的人数就超过了5000人。结合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卓长立把家政服务细分为12大门类、30余种服务项目,拓展了就业空间和就业平台,有效地满足了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她带领“阳光大姐”实施品牌延伸战略,把经营项目拓展到母婴用品配送、婴幼儿早期教育等十多个领域,并逐步把服务对象由居民家庭拓展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她还走出济南和山东市场,把1000余名经过特色培训的家政服务员输送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2010年,中国家协作出全行业向济南阳光大姐学习的决定,济南阳光大姐为全行业树立了学习的楷模。
焦文玉同志自2000年开始创业以来,从保洁员干起,勤恳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开拓出了家庭服务事业的发展道路。她关注大龄下岗职工,帮助他们在家庭服务行业重新实现就业。她为社会人员创造就业机会,让员工在宝丽洁公司实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焦文玉带领德州宝丽洁公司为中国家庭服务行业的发展创出了一条坚实的道路,也使千万下岗工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找回了做人的尊严,为中国家庭服务行业赢得了极大声誉。历年来,她获得多项荣誉:“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青年创业奖”、“省三八红旗手 ”、“德州市发展服务业青年先锋”、“优秀企业家”、“齐鲁十大好当家人”、“齐鲁杰出创业女性”、“感动德城”十大模范人物等等。每当荣誉到来,她却总是说“荣誉称号是上级的鼓励,人大代表是人民给予的责任,我焦文玉本人没大本事,是我赶上了现在的好年代,赶上了德州快速发展的好环境。我还是十年前的那个焦文玉,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保洁工!”
张素荣、卓长立、焦文玉同志正是中国家庭服务行业两千多万从业人员的优秀代表和缩影;是家庭服务行业那些勤恳工作、默默奉献的员工们杰出的代表。他们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正说明我们这个行业正日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说明我们这个行业日益为整个社会所需要。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自觉地把个人的努力和成长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全面深化行业改革,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努力把朴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具体工作落实到实践之中,争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