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全国家服办动态

全国家服办动态

蓄势即发之朝阳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杂志 作者:徐增开(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点击数:
字号:
按语:蓬勃发展的家庭服务业在促就业、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家庭服务业又面对行业文化缺失、专业人才缺乏、素质教育缺位等发展瓶颈。为此,安徽省积极把握发展机遇,运筹谋划,制定详尽的实施意见及具体措施,促进了本地区家庭服务业稳健跨越前进,并为家庭服务业长远发展描画出美丽蓝图。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希望从繁琐的日常家务中摆脱出来,月嫂、护工、钟点工等家庭服务人员成为稀缺资源,家庭服务业也因此得到发展和重视,成为朝阳产业。对此,安徽省积极把握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有利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从规划统筹、市场秩序、服务培训、财税扶持、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谋划、规范和支持,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初步统计,目前安徽省拥有家政服务企业超万家,从业人员50余万人,年营业收入达50亿元。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培育出“皖嫂”家政、大海家政保洁、徐敏家政、蒋毅金牌月嫂、安庆老年公寓等一批全国“千户百强”知名家庭服务企业。 
一、健全体制有力推进
    开展“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创建活动。2011年,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开展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创建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全省争创全国“千户百强”和省“十强百佳”家庭服务企业创建活动,并对创建活动进行总部署,加强活动的调度指导,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在各市上报的基础上,选择了一批实力雄厚、口碑良好,并形成自身品牌的企业作为全国“千户百强”候选企业(单位)上报国务院家庭服务业办公室,其中“皖嫂”家政、合肥大海家政、徐敏家政3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家庭服务业“百强”优秀企业,蒋毅金牌月嫂等47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家庭服务业“千户”优秀企业。
     举办全省发展家庭服务业大培训。 2011 年10月25-27日,安徽省在黄山市举办首期全省发展家庭服务业培训班,省、市、县(市、区)发展家庭服务业协调机构及省发展家庭服务业“十强百佳”家庭服务企业负责人共189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围绕发展家庭服务业有关政策解读和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两大主题,安排了8个专题讲座和大会交流发言。国务院发展家庭服务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亲临培训班指导,就全国家庭服务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机遇挑战、如何跨越发展进行了辅导。全国家庭服务业“百强”企业——江苏无锡市96158便民服务中心、杭州“三替”集团和本土企业省妇联“皖嫂”家政、合肥大海家政、蚌埠蒋毅金牌月嫂、阜阳家协等企业分别结合企业发展的创新理念、创新举措、成功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安徽省人社厅相关处室分别结合各自职能就如何贯彻国家和安徽省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两个意见”进行了有关就业、培训等扶持政策及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政策解读。参训人员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培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素质,增强了信心,将以积极有为的昂扬状态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努力实现:省内有作为,省外有影响,全国有地位,以推动安徽省家庭服务业跨越发展。同时,安徽省人社厅下发通知,启动全省“十强百佳”创建活动,2011年底开展了全省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评比表彰活动,通过典型示范营造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多措并举推动全省家庭服务业的创新发展。
组织省“十强百佳”创建推动宣传活动。 一是将全国发展家庭服务业暨创建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向厅长办公会作了专题汇报。二是在2011年10月25日召开的全省家庭服务业培训班上通报了安徽省全国发展家庭服务业“千户百强”创建情况,宣读了部际联席会议通报,对全省创建工作进行部署和推动。三是将济南会议精神和省人社厅组织全省发展家庭服务培训情况,以简报形式印发给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协调机构。四是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结合表彰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发展家庭服务业,宣传省“十强百佳”优秀家庭服务企业,介绍推广家庭服务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共2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2806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