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京开幕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点击数:
字号:
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京开幕
博览会开幕式
    5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
    5月4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由民政部、北京市政府、全国老龄办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办共同承办,来自二十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8个省区市的养老机构、联盟组织、老年产品研发机构等单位参展。博览会继续秉承“感恩、关爱、服务、发展”的宗旨,全面展示国内外养老服务领域的先进理念、服务管理技术、经验以及优质产品,是理念创新、产品创新、规模盛大的展会。
    博览会开幕式由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主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宣布博览会开幕。李立国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养老服务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博览会对于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养老服务业知识,推动养老服务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养老服务业学术研究、技术革新以及成果应用与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王陇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会长刘光和、国际老龄联合会(IFA)秘书长Jane Barratt、芬兰社会事务和卫生部部长Paula Risikko、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老人部部长John K. Holton等国内外嘉宾参加开幕式。
    据介绍,第三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以“凝智聚力 创新服务 人人共享 和谐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从宏观视角积极探讨制度建设、政策创新的经验,探索推进老年福利事业发展的路径。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介绍了民政部在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的多重举措;国际老龄联合会(IFA)秘书长Jane Barratt在发言中强调高度评价了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国际大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方面的积极做法;芬兰社会事务和卫生部部长 Paula Risikko介绍了芬兰在发展老年人福利方面的经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分析了人口老龄化形势下发展失能老年人护理康复事业的思路;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介绍了北京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思路和改革重点;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老人部部长John K.Holton分享了美国在人口老龄化领域的三大新兴趋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指出养老服务将成为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之后,第三个需要巨大投入才能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发展养老服务业具有重要性与紧迫性。论坛发言为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参照。
    论坛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主持。
   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京开幕
博览会现场
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京开幕
博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