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协会官帽满天飞提醒我们什么?

文章来源:2013年1月26日法制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点击数: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陕西省书法协会日前公布了最新一届主席团成员。正副主席、名誉主席加起来竟然多达46人。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换届,产生正副主席、名誉主席共46人,加上正副秘书长、顾问,1000多名会员的协会,称得上领导的,竟然有62人之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62位领导,都是选举出来的。
“官帽满天飞”的何止是书协,其他一些领域和行业的协会也经常出现这种现象。早在2012年爆出的最牛温州高尔夫协会,主席、副主席、顾问、常委同样是一大堆,而其中的领导半数是官员。
所谓“无利不起早”,说到底,这都因为利益在作怪。据新华社报道。“一般省书协副主席的四尺作品5000元,当上书协主席后,作品能上涨到两三万元,‘价格看着不高,但是架不住数量多。’”
有时候,协会为了巩固或者扩大自身的利益,喜欢接纳一些地方官员入会,而地方官员也乐意接受这样的“虚职”。这职位名为“虚”,实也是为了“利”。这样,就形成了协会和官员之间相互利用的局面,从面导致“官帽满天飞”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协会,本是指由个人、单个组织为达到某种目标,通过签署协议,自愿组成的团体或组织,是一种群众性的专业组织。但是,由于协会种种原因,在我们国家,协会往往存在着过分行政化和企业化的现象。要么过分依赖政府,无法自立,要么以营利为目的,从而混淆了社团法人与公司法人的界限。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越来越活跃,但是协会组织在我们并不发达,需要依靠政府直接或间接的组织。这样无形中造成了协会组织无法摆脱的行政化倾向,政府官员兼职协会领导,更是加剧了协会 的行政化色彩。
复归协会本色,还是要强调它的服务和沟通功能。一个成熟独立的协会组织往往能够起到弥补政府失灵和市场的重要作用。但是,如今,“官帽满天飞”的协会,实际在提醒我们,协会在今天的中国还依然不够“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