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今年过年 保姆不荒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记者代丽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题记:本市家政行业发起春节保供行动。
 
年关又至,“保姆荒”再一次成为千千万万个家庭所关注的热点话题。年底疯抢保姆,保姆漫天要价的景象是否还存在?记者采访获悉,今年年底的家政市场供需比较稳定,各大家政企业也铆足了劲,通过各种方法来留人备用,管理部门还建立了应急机制保障供应。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的家政市场有望不荒。
错峰回家公司有奖
昨天,北京家政市场的龙头企业之一爱侬家政公司举行保供誓师大会,600多名优秀家政服务员庄严承诺:愿意放弃回家的机会,留在北京过年。公司董事长穆丽杰告诉记者,早在春节前3个月,公司就开始准备为解决春节的“保姆荒”做准备了。他们统筹安排家政员尽量错峰返乡,早走早回,晚走晚回,邀请家属来京过年,还给他们报销车票,让这些漂泊异乡的人安心在北京过年。对于不回家、错峰回家的优秀家政员,公司给予200元至2000元的奖励的补贴。“预计能有3000多人留下。我们不光动员家政留京,也做雇主的工作,很多雇主也都通情达理,很能理解家政员思乡情切的心情”,愿意在春节期间自己上手干活,给服务员放个假。这样一来,供应多了,需求小了,市场供求比较稳定。”穆丽杰说,现在到爱侬的各家门店雇人,一般都能保证有人待岗,不会出现空无一人的情况。
面向全国“招兵买马”
除了动员在京的家政服务员留京过年,还有很多家政公司在紧张招募春节进京顶岗的服务员,以充实首都家政队伍。本市首批员工制家政试点企业之一的三替公司近日就特意从杭州本部和全国各地的分公司调来200名维修工和小时工,以解过年时突然管道阻塞、水电故障、电器故障、家庭清扫等工作没人做之急。由于这批家政服务员全部采取员工制管理,所以公司给全部上岗的家政员都上了社会保险,使家政员不但有稳定的收入,还有相应的保障和约束,队伍比较稳定,雇主也不用担心他们会随时辞职返乡。就算有人走了,公司也会安排其他人顶上。
95081家庭服务中心也为备战“保姆荒”举办了一场浩浩荡荡的5000名保姆进京顶岗活动。原以为做这项庞大的工作进展艰难,可没想到外地的打工者对此兴趣颇高,中心很快就从各地招来4000多人,前几天还有50多个大学生从蓟县进京,预计这周就能达到5000人的储备目标,比原计划提前了1个多月。现在工作人员在紧张忙活,给这4000多名家政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发愁的不是怎么招人,而是人来了怎么安排住宿。
北京市场需求“降温”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表示,今年市商委和家政协会将发起一场大规模的春节保供活动,动员16家政府扶持发展的家政企业和55家星级家政企业,以及一些小型企业的10多家培训机构,通过提前储备、错峰回家等措施保障首都家政服务供应。18日起,家政协会还将开通50部热线电话,接受北京人或大学生春节留京打工。除了供应充足之外,由于家政服务的价格近年来水涨船高,市面上很难找到2500元以下的服务员,很多家庭难以承受这样的高价,不再雇用保姆。也不像往年那么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