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聚焦家政“新政”

文章来源:陕西省家庭服务业协会 陕西省人大民声报 作者:记者周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一、家政溯源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家政,《礼记大学》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里所谓的“齐家”,可以说就是家政的最早概念。而现代意义上的家政,已于传统上的家政有着显著的区别。家政服务,是为需要家庭服务而进行有偿服务之群体及行业的总称,其内容涵盖与家庭有关的各种正常和正当且合法的有偿服务项目。在我国,家政服务是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而进入人们的视野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家政得到了重视和发展。1979年中国社会学研究正式恢复。中国家政学研究起步较晚。1985年,河南省妇女干校办了“女子家政班”,1985年10月,大连市开办了“妻子家政班”,1988年2月,我国第一所传播家政知识的“武汉现代家政专修学校"在武汉成立。
家政作为一门学科起源于美国。在词典中,“家政”一词的意思是家庭事务。而在国外,家政学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发展迅速。1840年,美国出版了第一部家政学论著。1862年,美国政府正式通过立法并提供资金来鼓励社会各级学校广泛开设家政教育课程,高校成立家政系。1869年,美国依柯华大学为该校女生首开“持家学”,这是最早带有家政性质的实用课程,内容包括理家、烹饪等。由于社会发展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和各方面的重视,美国的家政教育发展很快。1899年9月,美国在纽约的伯拉赛特湖召开了全国性的家政问题研讨会,纽约州立大学的主要负责人杜威认为:"对美国人而言,再没有其他目标比发展家政学更重要的了。"随后的十几年间,在美国先后有30多所大学成立家政系,甚至有些中学也开始开设实用家政课程。1908年美国家政学会在首都华盛顿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几十年里,家政学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取得了长足发展,家政学已涉及社会、经济、环境、资源、生态等各个方面。1996年,在曼谷举行的国际家政学会第18届年会围绕家庭资源计划管理、居民与环境、家庭教育与培训对策、妇女与家庭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论证。
家政已经不是简单的保姆、佣人、仆人这些陈旧的概念,它已经形成独立的学科,成为社会意义上的服务范畴,并已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一个充满朝气,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
二、“菲佣”——家政服务的国际品牌
提到家政服务,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菲佣”。很难想象,家政服务会成为一个国家的国家名片。
对于“菲佣”,一个香港雇主的感受可以为我们做一个生动的注脚。
我深知找个好保姆的难处,真是“难于上青天”。我父母家住北京,这几年,换保姆就像“走马灯”似的,不是我们不满意,就是我们中意她,经我们培训之后,“攀高枝儿”去了。
艾迪美生活在香港,是我家雇佣达八年之久的菲律宾保姆。菲佣在香港的工资政府规定不得少于港币3750元,要包吃包住,每星期休一天。我家菲佣在我的训导下,已能熟练的做中国北方饭菜,饺子,馄饨,韭菜盒子做的既地道,又可口。她十分聪明,我买了几本菜谱,让她照着做,没过多久,她就能做的像模像样。再有,她深知我对健康的苛求,做的菜即少油,少盐,又不加味精,居然还挺可口,真是难为她了。更难得的是我家菲佣,信奉天主教,人绝对诚实,从不拿雇主的一针一线。有一次,洗浴时,我把钻戒摘下后便找不到了,最后,还是菲佣帮我把钻戒从毛巾中抖落了出来。我家的卫生就更不用提了,可以用“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来形容。我本人特别重视洗手间和厨房的卫生;洗手间的毛巾,脚踏垫,浴帘(仿布质地),都是白色的,我家菲佣定期把它们漂白。而我家用的抹布也是白色,这样才知是否擦的是否干净。什么时候,国内的保姆能把家政当作职业,雇主能正确的看待保姆,也许雇主和保姆之间的矛盾才能缓和。
共11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2645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