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综合服务

综合服务

三替集团召开三十周年创新发展论坛 暨《携爱而行》新书发布会

文章来源:三替 作者:三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点击数:
字号:

三替集团召开三十周年创新发展论坛

暨《携爱而行》新书发布会

 

 

11月16日,三替集团30周年创新发展论坛暨《携爱而行》新书发布会在浙商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人民出版社、浙商博物馆以及三替集团联合主办。

 

参加此次活动的来宾有: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茅临生,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雪林,浙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晓峰,浙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宋立,浙江省工商联宣教部部长朱迁进,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民个协会秘书长包玮,浙江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楚蓓蓓、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何成梁,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上海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上海市妇联原主席张丽丽,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乔,浙江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潘玉凤,《携爱而行》责任编辑丁谨之,《携爱而行》责任编辑张苗群,浙商博物馆馆长、浙商研究专家杨轶清,浙商博物馆副馆长钭卓珍及浙江省、杭州市家政行业协会的会长们。以“初心的力量”为主题,共同探讨三替30年发展之路,追寻其如何把爱送到千家万户,从一家初创时只有十几人的团队,发展成如今家政行业龙头企业的答案。

 

《携爱而行》一书由著名报告文学作家纪红建、曹永胜、杨丰美创作。书中真实记录了三替的发展轨迹,讲述了企业的价值追求及其作为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全书文字优美,画面感强,内容鲜活,通过“亘古热肠”“最暖呵护”“智慧时代”“家国担当”四个篇章,全景式呈现了三替集团的发展始末和丰富内涵。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茅临生为本书作序。序言中写道:时光飞逝,20多年前,我在杭州当市长的时候认识了三替,到三替调研考察受到触动后,给三替题词:“这是一项极其伟大的事业。”从此以后,我一直关注三替的发展,亲眼见证三替的壮大。三替的“替您排忧,替您解难,替您受累”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从当时的初创企业起步,发展成为现今家政行业的龙头企业,三替为服务业发展和群众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替您排忧,替您解难,替您受累”,三替简单明白、直抵人心的服务宗旨,成就了一个闪亮的服务品牌,成为全国生活服务领域的一张“金名片”。20多年过去了,我愈加深刻感到“这是一项极其伟大的事业”。三替的伟大,不仅仅在于它为客户提供了多少服务、为服务业创造了多少GDP,更在于其传承弘扬了一种自强不息、乐于敬业、服务社会的精神。三替职校教育和工作岗位实践,培养了一批批自信、勤劳、为客户提供良好服务的家政服务员,向社会传递了讲诚信、有良知、懂感恩的满满正能量。在三替,不仅能看到物质上的不断富裕,也能感受到精神上的日益富有。每个三替人把家政服务当成一种事业来追求、一个职业来对待,既成就了自己、发展了企业,更为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阶段,人的全面发展是共同富裕的核心要求,是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三替不仅让每个家庭生活更美好,更能促进每个人的更好发展。三替,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浙江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浙商总会党委书记、秘书长郑宇民为本书作序时写道:古往今来,行政与家政、公务与民生自有明确分工。行政,“以法为分,以名为表,以参为验,以稽为决,其数一二三四是也,百官以此相齿”;家政,“以事为常,以衣食为主,蕃息畜藏,老弱孤寡为意,皆有以养,民之理也”。陶晓莺从事家政,三十年如一日,一以贯之,就是为了两个字:“三替”。我们由衷地赞她一个字:“值”。

三替是晓莺,晓莺啼醒殷勤人,让城市街区更加明净,让家常菜肴更具风味,让老有所依、脂穷而薪传。

三替是群英,陶晓莺集合了一个优秀的群体,那是善小而为、上善若水的一群人,不似精英,胜似精英。因为他们的存在,生活变得有序而美好。无论是风和日丽的城市阳台,还是疫情防控的街道社区,他们骑行如云,集合如林,受托守信,是孩子的牵手、老人的扶手、创业持家的帮手。他们是真正的精灵和群英,很少有人为他们唱赞歌,因为他们的工作“缺少创意”;很少有人为他们著书立说,因为他们是“弱势群体”;很少有人为他们设一个奖项,因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并非原住民。他们也有家,为了顾大家却远离了自己的小家。感谢陶晓莺为他们营造了一个家,并引领他们进入了千万家,与社区平台建立了血脉联系。他们的存在,抚平了时代变迁的折痕;他们的劳动,拉近了社会阶层的距离,保洁、保安、保育、保供,构建城市生活最基本的生命线,体现了共生同命的特殊意义。

希望三替的精神能升华为企业家精神——替国家效力,替社会分担,替民众解忧。民营企业不论在哪个行业,“三替”是基本宗旨,只有“三替”,才能换来“一替”——民众替你说话......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雪林在致辞中谈到:很高兴参加三替集团30周年创新发展论坛暨《携爱而行》新书的发布会,我代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祝贺三替集团成立30周年以及《携爱而行》新书的发布,预祝今天的创新论坛暨《携爱而行》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三替作为一张最亲民、最接地气、最不起眼的服务行业的金名片,在发展过程中的酸甜苦辣,相信大家可以在《携爱而行》中找到答案,“名不徒生,而誉不自长”,正如书中描述的三替用小爱见大爱,以爱为媒、以爱为桥、以爱为爱、携爱而行,铸就了一个家政行业的金名片。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夫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利人者、人必从而利之”。三替集团以爱为基石,以竭诚服务社会为目标,必然在发展中得到社会的回馈和好评。

浙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晓峰在讲话中提到:我代表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商会向三替3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三替是杭州家喻户晓的一家知名企业,也是受人尊敬的企业。我在杭州这么多年,见证了三替集团的成长与发展。第一:三替的30年,是砥砺奋进的30年。三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从杭州走向全国,一路不断的前行。第二:三替30年,是《携爱而行》的30年,一路走来,三替爱意浓浓,这个爱主要是对员工的爱、对事业的爱、对社会的爱,是大爱。第三:三替的30年,是见证发展的30年,在这30年,三替既是实践者、也是践行者、更是受益者。在三替即将走上新的征程的时候,衷心的祝福三替可以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奋斗,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成就,相信三替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一定会更加光明灿烂。

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谈到,《携爱而行》这本书有三个特点:一是很强的主题性,二是饱满的文学性,三是深远的意义性。净化心灵,改变命运,哪有服务,只有做人。投身扶贫和抗疫事业真心服务基层,以社会和谐为己任,这是三替集团的家国担当,也是家政行业的意义之光。三替自创办以来,为数以万计的下岗工人提供再就业,为没有技能的人进行职业培训,使他们重树信心,找到人生希望,为欠发达地区输出劳务、培训技能、减轻社会压力等等,我认为这是现在当下建设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上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生动诠释。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讲述三替故事,弘扬三替文化,传递三替温暖,具有重要意义与深远启示。而作为浙江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三替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的一种投射、一种希望。相信这本书的出版,对浙江民营经济未来的发展、凝聚创业创新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现场举行了《携爱而行》新书发布仪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茅临生、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何成梁、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楚蓓蓓、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共同为新书揭幕。

新书发布后,三替集团向浙商博物馆捐赠了该书,这本书记录着三替30年的风雨历程。30年来,三替和陶董不是站在风口等待被吹起的幸运儿,而是成为了一个潜心栽树的守候者。守候家政行业慢慢被人们所理解和认知,守候三替企业慢慢从简单、简陋变为丰富和丰盈,守候那束光穿过岁月的雾霭照见内心的阳光。

三替集团将“从传统迈向现代——三替第一代专业管道疏通设备”捐赠给浙商博物馆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珍贵物件,设备的每一处都记录着企业三十年砥砺奋进的岁月痕迹。

同时,作为浙商中的一张金名片,三替与浙商博物馆举行了浙商文化共建单位签约和授牌仪式。

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在主旨演讲中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三替集团向一直关心、帮助、支持公司发展的各级领导、合作伙伴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向在过去三十年里为集团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员工们致以诚挚的感谢!

都说三十而立,如果是一个人到了三十岁,可能正是最好的芳华,从青涩步入成熟,从只能外缘协助到可以独当一面。三十年,对一家企业来说,却是说短也短,说长也长。相对于百年基业,我们还前路漫漫;相对于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我们已经超越了好几轮的生存极限。回顾这三十载风雨,我也找不到更多更好的方式来表达谢意,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一路同行!

 

今天,能够在这里举办这样隆重的活动,我们三替的“第一代专业管道疏通设备”能够被浙商博物馆收藏,与浙商博物馆成为浙商文化的共建单位,能够与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行业发展带头人坐而论道,畅想未来,表明三替已经在整个行业的发展历程中达到了一定高度,感谢大家对三替的认可,感谢浙商博物馆、浙江人民出版社等主办单位的付出。

关于《携爱而行》这本书,我要特别感谢浙江省委宣传部,当时是朱国贤朱部长来慰问我的时候说要帮我出本书,最后在省委宣传部的关心下,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三替三十年《携爱而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茅临生同志、浙商总会党委书记秘书长郑宇民同志分别作序,今天茅主任还亲临现场为三替站台,谢谢茅主任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这本书的领导!这本书里呈现了很多我们三替员工亲身经历的故事,可以说是大时代背景下家政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很荣幸,遇上了大时代、大发展、大变局,时代赋予了我们使命,我们也为这个时代的发展注入了自己的青春、汗水和智慧。这本书,记录了一个小小的家政服务企业,如何由爱出发、携爱而行,照耀寻常生活、点亮万家灯火、温暖千家万户。再次对参与了这本书的各位作家、编辑以及贡献了众多鲜活案例的员工、客户、合作伙伴表示深深地、诚挚地感谢。

 

今天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么多嘉宾云集于此,为我们三替而来,你们的到来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和鼓励。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如白驹过隙,一万多个奋战的日夜,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感慨万千。

1992 年,当时的“三替”只是一个简陋的服务部,两张桌子,两个柜子,三个电话,十来号员工。一路走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了今天的全国文明单位、中国驰名商标、中国信用评价最高等级信用企业、国家家政教材主编单位、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以及国家最早的家政行业标准制定单位。同时非常荣幸三替的创业物品还被国家版本馆进行了收藏,这背后凝聚了三替人的不懈努力,以及社会、客户、领导的关爱、鼓励、肯定、支持、帮助。正是因为你们的鼓励和厚爱才成就了今天的三替。

三十年前,我还在江城文化宫,22岁成为了工会主席,26岁入党,改革春风吹遍大江南北的时候,我萌动了想在外面历练自己的想法。当时我也没有什么资源,就这样创办了三替,我从什么都不懂起步在家政行业摸索,到了今天我个人也成为全国劳动模范、荣获国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荣誉纪念勋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杰出创业女性、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省改革开发40周年40人物中,其中有一个是我。同时也担任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及浙江省家协会长,荣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才,连续三届荣获世界浙商大会创新创业奖、杰出浙商奖、全球浙商金奖。同时也是连续四届担任人大代表。

我始终将深切的社会责任感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对孤寡老人、特困家庭和重残家庭三类对象一律实行免费服务。90年代初,下岗失业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三替主动为下岗失业失地人员提供免费培训与再就业推荐。

另外还有一件非常值得我自豪的事情,在1999年,我专门去找杭州市人社局的分管局长,要求给员工买社保。三替是杭州市第一家为员工购买社保的民营企业。

三替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全国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领跑者企业,“三替好生活”APP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家政典型案例示范企业,是国家家政教材主编单位、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以及国家最早的家政行业标准制定单位。同时还构建了568项服务标准,并拥有11项软件著作权。2021年还荣获全国首届未来家政双创(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及“带动就业奖”。杭州市人民政府正在文三路上打造“中国数智一条街”,三替好生活在文三路上的服务网点也被授予了“数智企业”。

三替围绕“服务温暖社会、深耕铸就品牌”这一主线,将国家的扶贫攻坚战作为集团的重大战略,为了更好的回馈社会,从脱贫攻坚战再到实现共同富裕这项伟大的事业,我们三替都从未缺席。同时还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尽绵薄之力、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三替在脱贫攻坚、共同富裕方面所做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地高度肯定,荣获国家发改委“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及“脱贫攻坚卓越贡献奖”。是全国工商联推荐的两家民营企业中获奖的企业之一。

同时,三替与浙大城市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产教融合的战略发展,合力共建产教协同育人体系,谋划共建三替家庭(文化)研究院。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强强联合、双向赋能,使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今年,浙大城市学院还专门为三替集团开设了本科学历的三替行政管理专班,共同为打造产教融合的“浙江样板”助力。

三十年来,我和三替不是站在风口等待被吹起的幸运儿,而是选择成为一个潜心栽树的种植者,守候这个企业慢慢从简单、简陋变为丰富和丰盈,由普通家政服务企业向生活服务提供商转型。

在三十而立这个新的起点,作为家政行业的龙头企业,三替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家政行业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抓住机遇,不断开辟新的蓝海。

感谢各位领导今天的莅临,感谢这么多年一直关心支持信任我们的客户,感谢所有三十年、二十年、十年来一路相伴的三替家人们。

最后,我愿和全体三替人一起:誓以初心炼筋骨,不辜负每一个人的期待,乘风破浪、再创辉煌!谢谢大家!

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曾专程来三替视察,高度肯定了三替所做的工作,勉励三替要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三替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己任,三十年始终坚守主业不动摇。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替集团坚持全员学习传统文化,并推行日行一善、日感恩、日反省,以及倡导“社会和谐,我的责任”,净化心灵、改变命运,哪有服务、只有做人。未来三替将一如既往、尽己所能承担社会责任,始终将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在三十而立这个新的起点,作为家政行业的龙头企业,三替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家政行业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抓住机遇,不断开辟新的蓝海。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上海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上海市妇联原主席张丽丽,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乔,同时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与三替集团陶晓莺董事长共同开展了一场深刻而又生动的圆桌对话,共话行业发展、社会责任及畅谈初心的力量,分享企业的经营之道。而关于三替更多的成功密码,与会嘉宾们认为,线索和答案都在《携爱而行》这本书里。

在论坛的交流环节,三替的员工还对公司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在三替工作三十年、陪同三替一起成长的方良言说道:“我从一名没有任何技能的外来普通民工,成长为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成立了大师工作室。无论在生活中遇到什么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公司,每当我向公司求助时,公司总会千方百计地帮我解决。二十多年前,在我妻子没有工作时,公司伸出了援助之手帮我妻子找到了工作,那时候缴纳社保的人还很少,我妻子那个时候就开始缴纳了社保,明年她就可以退休领取养老金了。这对于我们外来务工者而言,是多么大的福祉啊!还有最难的孩子上学问题,也是公司帮助我们解决的。”

在三替工作十几年的朱红燕也表达了心声:“几年前,我遇到了人生中迈不过去的坎,当我的内心充满了彷徨、恐惧、无助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公司,想到了陶董。在我找到陶董时,她非常耐心的开导我、鼓励我,在晚上陪我聊了近三个小时,她一直竭尽全力地说服我、安慰我,直到她认为我的情绪已经平复了之后,才肯挂电话。她和我说,三替就是你的后盾、就是你的依靠、就是你的娘家,不用害怕。没有迈步过去的坎,有公司在,任何问题都不是问题。后来,我又陆陆续续找她谈过几次,她都是耐心地听我倾诉、帮我梳理,直到我最后真正走出了困境。那时陶董就像一束温暖的阳光照亮我内心的黑暗,让我走出痛苦与绝望,也让我重新拥有了生活的希望和力量。”

三替集团副董事长黄恩泽在发言中专门谈到了三点:首先,正如今天的主题,不忘初心。服务始于人心,也止于人心。三替的产品本身都是每一个个体组成的,一言一行都会传递给客户。基于过去三十年的沉淀与传承,我们要继续深耕,用心服务。其次,要顺应时代。三十年的发展,在周期中见证了不同的商业产物。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互联网时代,我们也积极拥抱并做了很多新的尝试,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创新和革新的地方。另外,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国家要以人民为核心。企业要以员工为核心,这也正是陶董作为创始人,一直以来给予我们灌输的核心意识,让我们始终充满凝聚力。这也是三替未来三十年,甚至六十年走下去的核心动力。

未来,三替将把二十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为推进企业以及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三替力量,把企业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秉持着初心,把促进共同富裕的时代使命担在肩上,努力为社会做出更多的实质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