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培训机构

培训机构

诚信、道德是家庭服务行业发展的基础

文章来源:第二期全国高级家政经理人培训班学员 作者:楚光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点击数:
字号:
家庭服务业是以家庭为服务对象,向家庭提供各类劳务,满足家庭生活需求的服务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家庭服务需求逐步增大,特别是社会老年化问题,421821家庭赡养问题,婴幼儿护理、教育,家庭日常生活料理等等,为家庭服务行业创造了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蕴藏着很大的商机。家庭服务业已经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是一个有巨大发展潜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但是,如何做好家庭服务经营?如何做好家庭服务业从业团队管理? 树立怎样的营销理念?如何规范从业人员道德、行为?是家政服务公司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服务讲诚信、育人重品行、做人行道义、道德是根本,诚信、道德是家庭服务行业发展的基础!切不可见利忘义,鼠目寸光,做损人不利己之事。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品质和诚信理念,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以服务贯穿行业发展的始终,打造服务品牌,才能赢得市场,发展市场,壮大自己。
如何树立诚信、道德的工作品质?我认为主要是怎样做好家庭服务公司和员工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应该从“教育、引导、规范、监督”四方面开展工作:
一、以“育”为先,“教”“育”并举
(一)育人先育德。百行德为首,做人诚为先。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必须培养企业职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礼、义、仁、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知礼重义、仁爱爱人,我们教育员工,首先要培育他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尊老爱幼、平等互助、和睦友爱、勤俭节约、团结和谐的家庭美德。只有培养出良好的思想美德,才能造就适应家庭服务业需要的合格团队,才能赢得社会和雇主的尊重,才能为企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做事先做人。家庭服务行业面对的是千万个家庭,家庭服务员是联系家庭、企业、社会生活的纽带,家庭服务员走进家庭进行家庭服务,就承担起促进家庭和谐的责任,就要用我们良好的职业道德、文明的职业行为、认真的工作态度为家庭服务。用心工作,在尊重工作、尊重生活、尊重他人,在热情、主动、诚实、积极的工作过程中获得他人的尊重,达到和睦相处、和谐相融的服务目的。要象对待自己的家庭一样对待服务家庭,要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服务家庭成员。弘扬道德、文明举指、注重礼貌、尊敬老人、善待孩子,自信、自爱、自强、自信、自立地要求,真心相待,真诚相对,更重要的是注意克服自身的不良习惯,注重个人清洁卫生,注重工作细节,在不影响雇主家庭生活秩序、生活习惯的前提下做好服务工作。
二、以“导”为主,引领方向
教育员工正确认识家庭服务行业,改变传统观念,提高对家庭服务的认知,这是做好家庭服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家庭服务行业是一种堂堂正正的职业,是一个受国家高度重视的、受社会尊敬的光荣的职业,是一个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专业技术工种,是一个给勤劳的人致富机会,自我磨练、自我修养、自我提升、利人利己的高尚职业。家庭服务员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保姆和佣人,与雇主没有人身依附关系,现代的家庭服务员是国家认定的正式职业,受国家法律保护,与雇主在人格上,在社会地位上是平等的,家政服务员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报酬,通过服务为他人排解困难,用爱心和谐社会和家庭,无疑是大善大爱,受社会尊重。这是一个导向问题,只有明白了家庭服务业性质,才能更好地做好家庭服务工作,才能在工作中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言行举止,调整自己的心情态度, 才能获得管理者、员工、雇主三方满意的结果,才能推动行业的发展。      
共2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2307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