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地方协会

地方协会

关于黑龙江省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情况的调研报告

文章来源:黑龙江省家庭服务业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点击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务劳动市场化的步伐日益加快,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提升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满足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尤为重要。为全面了解全省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培训状况,深入剖析面临的主要问题,促进家政服务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于2011年4月至6月对全省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广泛征求了意见,经过深入思考,形成调研报告。
一、调研实施概况
本次调研主要采取统一印制调查发放问卷,培训调查员,现场督导、审核回收问卷、数据筛查及逻辑检验等多项质量控制措施,保证调查质量。共发放从业人员调查问卷10029份,回收有效问卷9630份,回收有效率96.0%;发放服务机构调查问卷83份,回收有效问卷75份,回收有效率90.4%。在执行过程中原始数据,使用Epidata建立数据库,双份录入,进行唯一性检验及数据核对,利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二、黑龙江省家政服务员培训的基本情况
(一)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基本情况
家政服务人员多以女性为主,而且年龄比较集中。对9310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年龄、性别进行分析结果,结果是从业女性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女性占89.4%,男性只占10.6%;从年龄构成上,主要集中在41-50岁和31-40岁年龄段,其中41-50岁占41.8%,25-39岁占39.2%。多数从业时间短、收入低,从业时间3年以下的占72.6%,其中一年以下的占35.3%,1-3年的占37.3%;平均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占73.2%,其中1000元以下占36.7%,1000-1500元占36.5%;受教育程度多集中在初、高水平,高中以下占据了82%,大、中专占12%,而本科生以上只占6%。从业原因多为维持生计,缺少固定、有效的渠道信息。有超过一半的从业人员的从业原因是赚钱、找不到其他工作,即赚钱,维持个人和家庭生计的占48.0%,找不到其他工作的占12.4%。从业人员的信息渠道来源依次为社区街道为34.7%,报纸、广播、网络等招聘为24.3%,自己出来尝试的为23.1%,朋友介绍的为18.3%。
 
共5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1672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