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搬家物流

搬家物流

“搬家超市”让人眼前一亮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点击数:
字号:
    昨天上午,一个名为“搬家超市”的机构在山北大桥旁成立。但应约采访的记者却紧跟23日本报《以后谁来为我们搬家》一文的话题,把主题转到了目前锡城搬家业生存状态上,对在场的相关人士进行了一番“围追堵截”。
    速达大院内 开“超市”
    “搬家超市”开在双河二村268号大院里,这里是速达搬家公司的总部。办公室里,十几张办公桌摊开,每张桌上放着一个搬家公司的名牌:速达搬家、顺达搬家、喜乐搬家……共有16家。每张桌子后都坐着一位经理。他们将按顾客的要求,提供自己公司擅长的业务,包括机构搬家、超市配送、拆迁户搬家等。
    速达搬家公司现任经理张伟介绍,这些公司绝大多数都是由原速达公司的员工创办的,工商注册地也在这个院子。他们希望这种整合式的办公方法能做到资源共享、降低办公成本,也让顾客有更多选择。 
              
    “我考虑的是 整个行业的前途”
    在锡城搬家业里,1991年创办第一家搬家公司“速达搬家”的王畅鸿是个绕不过的名字。最近,圈内流传着他“把速达卖了,速达公司坍了”的消息。他佩着一块“港珠奥搬家”的胸牌,也出现在现场。他表示自己目前只是“速达”的一个小股东。今后的工作重点是侧重高端客户“不动手搬家”的“港珠奥搬家”以及其他行业。他坦承,因为这些年来扶持原“速达”员工办了十几家搬家公司,引起了竞争者的不满。为了避免更多矛盾,去年7月已辞去市搬家协会会长和理事的职务,但仍担任名誉会长。
    王畅鸿表示,晚报讨论的“以后谁来为我们搬家”,正是因为许多搬家企业没有长远眼光,没有解决好老职工“出路”造成的。早在5年前,他就与公司的工人们签订劳动合同了。为了让一些除体力外一无所长的老部下们能有个好的未来,他有意识地在自己的员工里物色人才,帮他们自己开公司。他认为,搬家市场其实很大,应该在特色经营、优质服务上做口碑,而不是一味打“价格战”。这个“超市”正是他的点子,除了方便客户,也有相互监督、不搞恶性竞争的意图。
    无锡搬家市场 已基本饱和
    担任市搬家协会秘书长的无锡工商局个私处主任科员周伯良表示:无锡搬家市场已基本饱和,而市场的超饱和易引起无序竞争。虽然协会规定市区每户搬家的起步价是130元,但有些公司为了抢生意,价格远比这个低。他认为,不能简单地认为价格越低对市民越有利。目前无锡从事搬家的单位有50多家,加入协会的只有39家。没有协会的约束,搬家服务的质量很难保证,甚至出了事都找不到肇事人。搬家工人的合法权利更难得到保证。
    他还表示,目前“速达系”搬家公司的营业额确实占到了全市总额的一半左右,但这有历史的原因。而且它们的管理水平确实比较高。因为这个行业是充分竞争全面开放的,只要是合法经营,就没有道理禁止。至于“搬家超市”能不能成功,还有待观察。他认为无锡搬家业在政府全力支持下,得到交警方面特别颁发的“搬家专用车通行证”,可谓来之不易,业内人士应该珍惜。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针对目前的形势,与协会形成联动机制,提高行业门槛,进行适当调控。
              (晚报记者 汪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