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天地>会员动态>搬家物流

搬家物流

17年里他扶持了21个“竞争对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点击数:
字号:
    提起“速达搬家”,锡城几乎无人不知。但说起无锡目前42家搬家公司里,竟有21家是由“速达”老板一手扶持建立的,你可能会感到惊奇。最近,“速达搬家”获得了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颁给无锡的唯一一张“诚信兴业先进单位”奖状,记者循此采访,才发现了这么一位“怪老板”。
    速达搬家运输有限公司老板王畅鸿,早在1992年就下海创办了无锡第一家搬家公司,也很快取得了行业老大的地位。但因为大拆迁的背景、整个行业的低门槛,无锡很快就进入了搬家公司风起云涌、竞争白热的阶段。“速达搬家”因之成了行业的“黄埔军校”,职工流动频繁,“挖墙角”“抢生意”的情况层出不穷。王畅鸿一方面通过品牌经营,努力把自己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在探讨整个行业的提升办法。
    王畅鸿说,自己的想法也有个转变的过程,8年前,他手下有位下岗投奔来的驾驶员,在“速达”摸透了搬家行业的“底细”后,抱着“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想法要自己开公司了。他当时也很郁闷。但这种事情多了,他也开始从对方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思考:手下的工人渐渐也会年老体衰,终有干不动的一天;搬家市场如此之大,引导他们把市场做大做强不是更好么?于是,他有意识地在员工里物色人才,帮他们甚至是“逼”他们自己开公司。薛雷是1992年就在“速达”打工的安徽农民工,虽然文化水平较低,但头脑灵活、为人忠厚。王畅鸿就催他参加驾驶员考试。拿下驾照后,今年初王畅鸿又送了辆二手车给他,让他办起了“喜乐搬家”。薛雷乐滋滋地说,他现在光是盯着老城区拆迁,就有不少生意,车子又添了一辆。双河新村268号,除了“速达搬家”,还有7个搬家公司在这里注册,全是原先的老“速达人”办的。市搬家协会下属42家公司里,有21家的老板都在速达干过。
    王畅鸿培养这么多的“竞争对手”,到底有没有自己的私心?他笑答“有”:接到机关、企业搬迁的大单子,大家可以组成“共同体”一起分担;有了这么多从事一般家庭搬迁的公司,自己的“速达”就可以有更多的人力、精力开发那种发达国家的从整理物品到打扫卫生的“不动手搬家”,无锡的搬家市场也就更丰富了。
              (记者 汪自力)